如何治療廣場恐懼症(一)

上兩期已經談及廣場恐懼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患者在病發時會出現不同的徵兆及症狀,如情況嚴重時患者更會害怕外出。

事實上,廣場恐懼症是可以醫治的。可是,很多人卻難以把它克服,原因是他們認為要先找出一個擺脫恐懼的方法,之後避免再次進入此場所。因此,了解更多有關廣場恐懼症及它所帶來的問題,才能可有助控制病徵及症狀。

例如,當你遇到恐慌時可使用以下一些技巧,令情緒受到控制。

1. 停留原處 – 當恐慌發作時,可嘗試抗拒衝向安全地方的想法。如你正在開車,可停靠路邊。
2. 專注 – 集中注意一些不具威脅性和可見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如專注手錶上的時間運行或超市某物件上,並提醒自己所有可怕的想法和恐慌感覺最終都會過去的。
3. 緩慢地深呼吸 – 如呼吸過快會加劇恐慌和焦慮感。可集中精神並緩慢地深呼吸三下。
4. 挑戰恐懼 – 嘗試找出恐懼的物件並挑戰它,提醒自己哪害怕的事情不是真實及會過去的。
5. 創造想像力 – 恐慌發作時,嘗試抗拒負面的想法(如災難),相反,想一些讓你感到平靜、放鬆及安心的地方及環境,當你有此影像時,注意力集中在它身上。
6. 別與症狀對抗 – 與症狀對抗往往讓事情變得更糟。雖然它會讓你感到尷尬及難以處理,但它不會對生命造成威脅,若接受它會讓自己更為安心。

下期將為大家介紹其他治療廣場恐懼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