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障礙症的症狀

如不幸地患上「適應障礙症」 / 壓力反應綜合症,你的行為跟日常的有很大差別,當中包括:
 感到絕望
 悲傷
 經常哭泣
 焦慮(緊張)
 擔憂
 頭痛或胃痛
 心悸(心臟不規則或強力跳動,造成不舒服的感覺)
 孤立自己,避免與人接觸及出席社交活動
 不願上班或上學
 不尋常地進行危險或自我傷害的行動,如打架、魯莽駕駛和及破壞性行為
 食慾改變(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
 睡眠困難
 感覺疲倦或沒有動力
 增加服用酒精或藥物

一般來說,兒童及青少年患者的症狀較多於行為上表現出來,如逃學、打架等。成人患者則多數出現情緒上的症狀,如感到悲傷和焦慮。然而,如不妥善處理這些改變或沒有強大的支持,你有可能在感到壓力的場合時產生極端反應,尤其是患者在兒時經歷過壓力事情,患上適應障礙症的風險相對增加。另外,父母過份保護、虐待、與家人分離及經常搬家都會令患者覺得無法掌握生活的事情,當面對困難時便感到手足無措,難以處理困難的事情。其他風險因素包括:
• 同時患有其他精神問題
• 生長在戰爭或暴力中
• 活在困難的環境下

治療方案因應症狀的持續性而有異。如症狀持續發生少於6個月(屬於急性),可透過簡單的專業治療把症狀去除。但是,如症狀持續發生超過6個月(屬於長期性),患者的生活會不停被這些症狀打擾及破壞,此時可透過專業治療改善病情及預防它繼續惡化。

大部份成年患者在接受治療後6個月內能得以改善,並沒有出現長期的併發症。可是,若他們患有其他的精神病(如濫藥或長期性適應障礙症)便有可能構成長期性心理健康疾病,如抑鬱、酗酒、吸毒及自殺等行為。

相比之下,青少年患者(特別是長期性適應障礙症病人)出現的長期性問題的風險明顯增加。除了抑鬱、濫藥用及自殺行為外,患有適應障礙症的青少年亦有機會出現其的他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和反社會人格障礙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