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抑鬱症嗎?

抑鬱症是都市人最常見的情緒問題之一,有本地大型研究發現,全港約6.9%市民出現不同程度的抑鬱症徵狀;臨床上較常見的病徵,包括︰心情持續低落、對以往喜愛的事情失去興趣、集中力差、失眠、食慾異常(突然食慾過少或過多)等。不同性別患者所表現出來的徵狀,亦常有相異之處︰女士較常表現出情感上的困擾,例如感到消極無助、哭泣落淚、甚至有自我傷害的念頭等;至於男士患者的徵狀相對較常表現於身體之上,例如感到疼痛疲勞、心翳、頭痛等。

 

若市民受到上述徵狀困擾,建議應及早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評估及診斷。現時,醫生在診斷抑鬱症時,主要參考醫學界的兩大精神科指引︰在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ICD-10指引中,若病人在以下三個狀態︰1.「常感不開心」、2.「缺乏動力」及3.「失去日常興趣」中,出現其中兩個並持續2星期或以上,即可被確診患上抑鬱症。

 

而根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的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的指引,診斷抑鬱症的標準共有九個症狀,包括:

  1. 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不快樂
  2. 興趣減少
  3. 體重或食慾下降
  4. 失眠(或嗜睡)
  5. 思考動作變得緩慢
  6. 整天沒活力病懨懨
  7. 覺得活的沒意思(沒價值感或罪惡感)
  8. 無法專注或決斷
  9. 有自殺念頭

 

如果符合以上5個症狀 (必須包括1和/或2) 或更多,並持續兩周以上及影響日常生活,即可被診斷為抑鬱症個案。無論醫生是根據ICD-10或是DSM-5的診斷標準,一經確診,最重要的都是依照醫生指示,積極接受相應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