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Feb 2013 (P.153)

壓力管理有法

適當的壓力能促使人變得上進勤奮、做事有動力。但反之,過分的壓力,不論是自身給予或外來的,都會令職場一族身心出現問題。加上每個人所能承受的壓力都不同,假如處理不當,便很可能患上於都市常見的情緒病。

 

香港精神科學院的數據顯示,約17%的港人有不同程度情緒問題。而情緒病的患者是不分年齡和性別的。以男士以言,最常見的成因是經濟及工作壓力所引致,而患者則由青年打工一族到逾50歲的管理或老闆階層都有。至於女士方面,情緒病則多由感情問題而起。有些女士因為產後要放棄工作,專心照顧孩子,一時未能適應崗位上的轉變而性情大變,繼而患上抑鬱症 (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 等等。

 

情緒病的徵狀可以有很多,例如持續失眠、感到疲累、食慾不振、短時間內變得消瘦,這些都是患者自己較易察覺的。有些患者會無法專注工作、情緒經常緊張、脾氣暴躁、常「鑽牛角尖」,這些徵狀他們自身就難以發現,很多時要由同事、朋友或家人代為轉告,才恍然驚覺自己情緒上的大變;有些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對身邊的事物失去興趣、不想外出,亦不理會自己的儀容。

 

減壓之法亦動亦靜

 

可幸的是,情緒病非甚麼「不治之症」,只要找出導致情緒問題的癥結,自然就可以重新投入正常生活。當發現自己患上情緒病時,可以嘗試找社工或醫生輔導。醫生亦可能會以心理和藥物治療雙管齊下,為患者醫治情緒問題。一些醫生處方治療情緒病的藥物如抗抑鬱和焦慮藥,是十分有效的。有些不喜與人傾訴、覺得「好無面」的男士,他們可嘗試自我紓壓,例如改變思想方法,明白每件事均有其好和壞處;多嘗試與其他人分享,學懂不要太執著,避免鑽牛角尖。

 

當感到有壓力時,不少港人會選擇離開煩惱根源……辦公室,放假輕鬆一下。其實,鬆弛技巧才是壓力管理最重要的一環,不一定要放假。喜歡究靜態的朋友可選做冥想、耍太極和做瑜伽:動態活動例如到戶外散心和做運動,也是不錯的鬆弛方法。謹記,不論甚麼方法也好,挑選最適合自己的一種,並持之以恆,自然可以保持情緒健康,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