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何美怡醫生


專業資格:

英國倫敦大學內外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精神科)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犯罪學)

unnamed22

詳細介紹:
何美怡醫生於1999年在英國倫敦獲得醫學學士學位後,繼續在當地接受精神科專科的訓練。在二零零五年回港於青山醫院任職並繼續接受專科訓練。於二零零八年正式成為精神科專科醫生,在二零一零年更獲得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學位。

二零零五年至二零一二年八月期間,何醫生於香港醫管局唯一的法醫精神科部門任職精神科醫生,她曾於靑山醫院及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處理超過二千五百宗個案及撮寫二千多份法庭報告。於任職期間,何醫生亦曾多次獲裁判法院、區域法院及高等法院邀請成為專家證人。

何醫生的硏究興趣是精神科病人的暴力危險評估和管理。她是在香港第一個引入Structured Professional Judgement (SPJ),這是一種暴力的風險評估工具。她也是第一個在中國人群驗證國際上硏究最多的SPJ暴力風險評估工具,HCR-20,以及START工具,何醫生硏究HCR-20 是由食物及衛生局撥款資助。何醫生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亦參與硏究一個關於不同國家如用暴力危險評估和管理。這項硏究有十六個國家參與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美國等等,而香港由何醫生主要負責硏究的。而上述的硏究結果已習結成書並會在二零一五年年尾在美國出版。

何醫生亦是法醫精神科部門中的暴力風險評估及管理小組的核心成員。她也是在部門裡主要的評估培訓師,而已訓練了多過100位健康專業人員運用。醫院管理局在二零一五年三月邀請她作為暴力評估和管理進修課程的導師,她的學生有七十五名精神科高級註冊護士並是暴力評估和管理教師。

二零一八年,何醫生的著作《失常罪————法醫精神科醫生的代告白》成為香港金閱獎文史哲類的獲獎書籍,二零一九年更榮獲香港教育城的「中學生最愛書籍」獎項。她在2019年7月出版了她的第二本著作、“失常罪2 – 法網中的異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