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患有適應障礙症嗎?

事實上,任何生活上的改變都會為你造成壓力,例如工作上的問題、離開校園及疾病等。很多時我們會在數月內適應這些轉變,但如果你持續地感到沮喪或想自我傷害時,便有可能患上「適應障礙症」。

當你感到非常困難地處理或調整某種壓力來源,如要面對重大的生活變化、損失或事情時,便有可能出現「適應障礙」,這屬於短期狀態。適應障礙症 / 壓力反應綜合症的患者通常亦會有抑鬱症狀,如感到傷感、絕望、對工作或日常活動失去興趣等。另外,「適應障礙症」亦稱為「情景抑鬱症」,它不會涉及抑鬱症的多項身體和情緒症狀(如睡眠、食慾和體力的變化)或高度嚴重性症狀(如自殺想法或行為)。

不同種類的壓力會觸發適應障礙症 / 壓力反應綜合症,情況因人而異,但會包括如下:
 結束婚姻或與某人關係
 失去或轉換工作
 心愛的人死亡
 自己或心愛的人患有嚴重疾病
 罪案中的受害者
 發生意外
 經歷重大的生活變化(如結婚、生孩子或退休)
 從災難中存活,如火災、洪水或颶風

其實,適應障礙症 / 壓力反應綜合症是一個人對壓力作出的情緒和/或行為反應。這些症狀通常在壓力出現後3個月內產生,而且較少會持續超過6個月。患者對壓力的反應比正常或已預期的情況更大,而且他們的生理功能亦會受到影響,例如難以入睡、工作或學習等。還有,此病十分普遍,它可以發生在任何性別、年齡、種族或生活方式的人身上;然而,一般較多發病於人生的重要時刻,如青春期、中年和晚年。

雖然,目前在我們還未找出適應障礙症的成因,但有些事件是有機會誘發此症。無論兒童或青少年,男孩或女孩,患有適應障礙的機會率都是相同的。可是,成年女性的患者較男性多出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