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減壓大法(頭條日報)

馮欣,小學升中一的學生,因功課困難,跟不上程度;也因不習慣自己管理自己,欠交功課,忘記老師的吩咐,導致老師不滿她,同學又欺負她。校園生活不如意,讓她每次上學之前,都會肚痛、胃痛,身體出現抗拒反應。

首先,要治本。她沒有意識到手冊的重要,我提議馮媽媽為她預備一本個人的手冊,讓她自己選,漂亮的、喜歡的。每一課堂都要把手冊放在枱面,老師說要甚麼功課,帶甚麼物品,都要第一時間寫在個人手冊上。最初,她或不習慣,會忘記,馮媽媽可以幫忙,例如在家中佈置一塊白板,要求馮欣每天回家都把手冊交帶的事寫到白板上,讓全家人一起幫馮欣檢查,讓她漸漸養成習慣。

功課方面,如果找補習老師扶持一下,當然會好。但有時家長對此常操之過急,忘記了小孩子還是要休息、要玩樂。要知道,沒有時間放鬆,這也是壓力的來源。而一個初中的孩子,每天要睡十小時才足夠的,這在香港看似天方夜譚,但還是應以此為目標去規劃。如果睡眠不足,會有很多情緒問題出現,連帶影響到校內的人際關係。

徵狀都整理好,然後轉介學校社工。學校也要知道馮欣的問題,才能配合。馮欣跟社工每星期見面,做一些心理輔導。在家長、學校的溝通下,兩個月後馮欣再覆診,已經重現笑靨。

然而,在小孩子出現問題才處理,是遲了一點。事實上,我們應該在他們準備升中一之前的那個暑假,就為他們的適應好好做準備。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005/70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