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前的準備(頭條日報)

上幾星期談及一個剛升中學的學生所遇到的適應問題,包括功課變得艱深、個人管理做得不夠好,還有老師的責罵、同學的欺負等;也有其他如中學上課氛圍可能不一樣,或要求多一點個人意見、不是老師提供答案而是要求學生主動找答案等。女校升讀男女校又會有人際關係的變化。

但中學生活是小孩自立的開始,家長能做的會愈來愈少,所以在升中前的一個暑假,家長應該以幫助小孩走出自立的第一步為目的,為他們做好準備。

例如,可以提早帶小孩到中學走走,有些中學也會有迎新日,鼓勵小孩多結交朋友,如果能認識一些師兄師姐則更好,讓過來人預早給他們知道中學的一些人與事。這方面很少人做,但在大人的世界,我們上新工之前,如果有認識的人在公司工作,也會問問新老闆是個怎樣的人吧。師兄師姐有時比家長重要,家長離開太遠,不熟悉環境,不知道會碰上甚麼問題。此外,在上課之前的兩個星期,就給他們調節好上課的作息,如早點睡覺,早點起牀,讓他們有充足的精神面對挑戰。

開學之後,家長需要多觀察,在一些預期會有壓力的時間如考試,看看小孩子的行為有沒有甚麼改變,有時如肚痛、頭痛的頻率增加,都可能是一個訊號。突然發脾氣、哭、睡不着覺,都是做家長必須留意的情況。最重要的是,當小孩跟大人談他們的問題時,必須細心聆聽,不要以為只是小孩子發脾氣。

要孩子在六年的中學生涯都過得快樂,那麼就要為他們打下堅實的基礎。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012/70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