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之苦 (一)(頭條日報)

Michelle,三十多歲,大學畢業就進入這間銀行工作,已經十年了。從櫃位做起,憑着爽朗的個性、勤奮的工作態度,一直平步青雲,人人都稱她為「明日之星」,進管理層,是遲早的事。

可是,今天她卻收到公司的警告信,原本不欲人知道,最後卻被男朋友Martin發現。「多次遲到?為甚麼?妳不是每天準時上班的嗎?」Martin緊張的神色,攻下Michelle最後的心防,一切都由九個月前說起。

「上司Peter調到另一間分行,總部派了另一個人來接替,她叫Agnes,我們背後都稱她為『瘋婦』。她常把micro-management掛在口邊,芝麻綠豆的事,她都要知道,而且十分挑剔,要我們做到一百分,就像打掃,即使清潔得十分亮麗,但她也會為一粒塵埃而罵人,罵人的說話十分難聽,『全世界沒有人像你一樣蠢』、『妳的腦袋裝屎的嗎』。你認識John的吧,他就是捱不下去,辭職了。」

「最初,我都明白這是她的風格,不是針對我的。但日子久了,我愈來愈害怕,每次枱頭的電話響,我都會感到心跳;她叫我進她的辦公室,我手心會冒汗;進去之後腦袋一片空白,緊張得根本不能應對,然後又被罵。我不想上班了,即使到了公司樓下,我都不想上去,寧願在公園坐,最初坐到剛好準時,漸漸的,遲一分鐘、兩分鐘……甚麼勤工獎、前途都不重要了,我只想減少見到她的時間。」

Martin聽着,沉默不語,接下來說了一句話:「找何醫生吧,她會幫到你。」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019/7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