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可怕上司(頭條日報)

在銀行工作的中層人員Michelle,因為來了一個常常罵人、嚴格的新上司,令她愈來愈害怕上班,除了在捱罵聲中表現愈來愈差,甚至來到公司也寧願遲大到,不願踏進公司門半步。她的男友是我的舊同學,立即找我幫忙。

初步評估,她患了適應障礙症(adjustment disorder),就是面對壓力,出現焦慮、緊張、憂鬱心情的一個現象。壓力來源明顯來自公司,即是她口中的上司。她的癥狀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只有上班的前一晚才會睡得不好,星期五六放鬆下來,是沒有大問題的。在我面前的她,表現也較輕鬆,亦關心在公司的前途問題:「我現在想請長假,但其實又不能太長。如果是病,我想盡快康復投入工作,妳可以幫我嗎?」

我開了一些抗抑鬱藥給她,亦同時跟她做一些心理輔導:「有幾點需要明白的:首先,上司並不是針對妳,這點妳都知道了,所以要認清自己的長處,不要因為上司的挑剔就質疑自己的能力。其次,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範圍是甚麼,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要用太多時間去理會他的責難,只要問心無愧就可以了。可是,最重要的是,不要把她想成惡魔,就忘了自己本分,連自己真的犯錯了也不知道。以上的都很清晰,對嗎?」

「對,這些我都知道,但知易行難,情緒上就是控制不來。有沒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我?」

「當然有,現在就告訴妳。」我給她一張紙和筆。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026/71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