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抒發工作壓力?(頭條日報)

Michelle的個案是來自上司的壓力;其實,工作壓力又豈只來自上司?太勤力的同事、太懶散的同事、工作量太多、工作量太少、沒有晉升機會、沒有自我完善機會、工作太沉悶、自主性不足等,都可以釀成情緒問題。長期壓力除了真的會患精神病外,也會令人緊張、失眠、血壓高、免疫系統失調、心臟病、痴肥等,患上這些,都不比精神病好啊。那麼,如何應付這些壓力?

如上次所述,寫低有甚麼壓力、找同事朋友傾訴,這些都是好方法。Michelle也說過,有次被上司罵完之後,躲在房間痛哭,其實哭都是一個抒發情緒的方法。有人會食煙、飲酒,我並不提倡,因為有更好的方法如做運動、做瑜伽,甚至出外走走,都是短期應付壓力的好辦法。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間取得平衡,要學懂放鬆,尤其在放假的時候。現在有手機,上司廿四小時都可以whatsapp你,但你是否廿四小時都要立即回覆?如果有緊急事,他會打電話吧,又怎會留訊息?要知道,公司不會沒有你就不行;也沒有人當你是超人,人人都有長短處,不是做不到就是個沒用的人。

回說Michelle,她覆診多一次後,已經完全康復了。半年後,我在街上碰到她,原來隔離組的上司突然辭職,有一個空缺,給她考到了。既升職,又脫離了原上司的「魔掌」。「謝謝妳,何醫生。如果不及時醫治,即使有這個機會,我也把握不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109/71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