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抑鬱症(一)(頭條日報)

上星期我做完ViuTV節目之後,離開時碰到一位工作人員,從大堂升降機到停車場,我們談了一輪有關節目製作的話題後,他問了一句饒有意思的:「抑鬱症有沒有預防的方法?」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可是答案卻並非大家可以引頸以盼。我們都希望所有病有預防之法,例如近日轉天氣,多穿幾件衣服,在巴士、地鐵等人多密封的地方戴上口罩避免傳染,這些都是預防傷風感冒的方法;可是,這真的百分百可以預防嗎?

顯而易見,沒有任何一個病可以百分百預防,當然包括抑鬱症。況且,在這一刻,我們都未能百分百確定一個人為什麼會得到抑鬱症。此話怎說?比如冠狀動脈心臟病,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以致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導致運動時出現心絞痛」;又如糖尿病,是「缺乏胰島素、或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低,或同時因為這兩種情況而引致血糖水平上升」,這些病都會有顯而易見的科學解釋,會讓我們知道身體哪個地方出現毛病。但精神病,卻不完全知道是身體哪個地方有問題。如果要預防精神病,就要知道精神病的成因,但以現時的醫學,是做不到的。

那麼,精神病是否完全預防不了?那又不是。雖然我們對精神病所知甚少,但綜合以往的案例和經驗,還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雖非百分百有用,但至少走在正確的方向,可以遠離抑鬱症一點點。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214/72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