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抑鬱症(二)(頭條日報)

「抑鬱症有沒有預防的方法?」想不到上星期ViuTV的工作人員問過我之後,這次跟中學同學晚宴,Sandy居然提出一個一模一樣的問題。看來抑鬱症愈來愈受到人關注。我答案跟上星期一樣:「我們對抑鬱症所知甚少,沒有百分之百的預防方法,但方向還是有的?」

「那是甚麼?」Sandy比任何人都心急,我還未說到重點,她就追問。

「首先,要知道有什麼因素令我們容易患上抑鬱症。第一、是基因;第二,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簡單來說是大腦神經細胞出了問題;第三是個人的性格,什麼都藏在心上的人,比起外向的人容易發病;第四是外來環境的影響,如忽然遭逢生命的巨變,如身邊重要的人突然逝去,都會有影響,即使他是個外向的人;第五,就是身患重病,如跟死亡很接近的癌症,長期病患如糖尿等。」

「聽妳這麼說,除了先天的因素,大部份都跟如何應付壓力有關了。」Sandy十分聰明,是一邊聽一邊思考的類型,她做了一個很好的結論。

「說得沒錯!」我不禁為她鼓了兩下掌:「如何避免抑鬱症,某程度上也就是如何處理壓力的問題。壓力可以有不同原因,如小時候在學習方面,長大後在工作方面,還有家庭問題,跟同學、同事、朋友相處的問題,可以說,有生活就有壓力。有研究指,如果不懂處理壓力,會影響健康,包括精神健康和身體健康。」「所以,我們要學懂將壓力減到最低;否則,就要學識如何處理壓力了。」Sandy打開始預防壓力的第一扇門。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221/72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