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情緒壓力(頭條日報)

上次Brian談到一直承受工作上的長久壓力,我教他一些冥想方法,配合日常生活的調整如多運動、飲食定時、多些跟家人朋友溝通,半年後再次見面,他精神爽朗,肩膊放鬆了不少。

「你不用再覆診了。」我笑着對Brian說。

「謝謝!如果當初不是決定找你,真的不知怎麼辦。」Brian一臉感激。

「長久的壓力,去到臨界點,或有甚麼事成為觸發點,都會令人崩潰,俗稱『爆煲』。到時,人們會覺得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生活,那時候就真的有病了。幸好你及時發覺有問題,及早醫治,還未去到精神病的地步。」Brian一邊聽我說,連連點頭。

其實,還有一種情緒壓力需要注意的。這都是日常會面對到的事,如失戀、至愛親朋離世等,這都會令我們的感情上出現較大的變化,無論身體還是精神上,都會感到壓力。現時時興「正念療法」(Mindfulness),對情緒壓力有幫助。

「正念療法」就是專注於當下的內心觀察,純粹帶着好奇,不帶批判去感受,沒有雜念的去感受每一刻。比如有一個方法叫「正念聆聽」:就是將注意力集中在聽覺,聆聽背景聲音,同時留心觀察自己的內心。又有一個具體一點的叫「盲眼食物靜觀」,拿着一件食物,透過四感(沒有視覺):手指的觸覺、鼻子的嗅覺、耳朵的聽覺,舌頭的味覺,感受食物的特性、特色,最後猜出它是甚麼。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301/74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