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防止打機成癮

舊同學沈美懷疑兒子患上打機成癮症,其實在醫學界,還沒有共識這是否一個病。暫時知道的是,在「打機人口」中,估計有百分之一至九的人會上癮。

大人跟小孩,成癮的機率是一樣的,而男士成癮的機會大於女士。小孩子打機成癮,會有像沈美這樣的母親,替兒子找解決方法;但成年人的成癮,只要他們覺得沒問題,一般不會求醫,令問題惡化,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回說跟沈美的飯局,我打算告訴她一些預防的方法。醫治好兒子之後,可以防止他再一次成癮。方法有三:

一)要有時限。看電腦的時候,我們稱為screen time。小朋友的screen time是由歲數來決定的。早前澳洲有一個研究,兩歲以下應該完全不用任何電腦。二至五歲最多每天一至兩小時,但要是高水準的節目,不是打機。然而,世界衞生組織二○一九年四月對此有另一個說法,就是五歲以下也應該完全不用任何電腦。可是,成年人又怎樣制定標準?這一點一直都有爭議性。況且,現在學習都是用電腦的,如何限時?不過,即使沒有通用標準,自行制定有規律的打機時間,總是好的方法。

二)電話、電腦等「打機物品」不要放進睡房,而且規定晚上某個時間之後一定要關機。

三)多做其他活動、運動,陪養多方面的興趣。

飯局過後,我知道沈美有去見我推介的心理專家。半年後,她帶同兒子子良一起跟我吃飯,子良雖然有點怕羞默默的自己吃飯,但整個飯局沒看過一眼電話。

「他好多了,謝謝妳!」我感到沈美的如釋重負。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719/781364/%E5%B0%88%E6%AC%84-VE%E6%80%9D-%E9%98%B2%E6%AD%A2%E6%89%93%E6%A9%9F%E6%88%90%E7%99%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