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打機成癮(三)

舊同學沈美在晚餐中跟我說,她兒子有打機成癮的問題。沒有人開發相關的藥物研究,治療打機成癮。

「沒有藥物,也不代表不能治療。」我的說話,彷彿讓沈美重燃希望。我續說:「現在大都會找心理專家做行為治療。」

「心理專家?」我跟她介紹幾個相熟的心理專家,之後解釋大概會做甚麼:「不過在此之前,你找天正式帶兒子來我診所,我會先判斷他是否真的『打機成癮』。」

「有標準的嗎?」

「有,剛才說過,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的DSM-5並沒有把『打機成癮』納入正式診斷,但有在附件中列出了診斷標準,作為暫時的定義。根據這本書,以下九個癮狀,如果有五個或以上,持續十二個月,就是『打機上癮』。」我頓一頓,再說:「一、過度專注於打機;二、如果不能打機,會出現『戒斷癥狀』;三、不能忍受不能打機;四、企圖控制打機時間,卻不得要領;五、因為打機,對之前喜歡的事物都失去興趣;六、即使知道過度打機會出現心理問題,仍不能停止;七、開始說謊,企圖欺騙身邊的人自己的打機成癮程度;八、用打機來逃避或減少負面情緒;九、因為打機,失去了如工作、學業或人際關係等重要的事。」

「子良很明顯是上癮了。」子良是她的兒子。她歎了一口氣,問:「那麼,心理專家會用甚麼方法治療他?可以先告知我一下嗎?」

「治療方法要讓心理專家告訴妳。但一些預防的方法可以聽聽,醫治好之後,可以照做。」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712/779489/%E5%B0%88%E6%AC%84-VE%E6%80%9D-%E6%89%93%E6%A9%9F%E6%88%90%E7%99%AE-%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