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打機成癮(一)

「子良,功課做好沒有?」沈美一回家,見到兒子如常地坐在沙發上,望著手機,在玩那個名為「皇者傳說」的網上遊戲,她也一如以往的這樣問。

「今天沒有功課。」子良也是跟前幾天一樣,給她一樣的答案。沈美歎一口氣,回到房間換衣服。

上到中學之後,沈美買了一部手機給子良。同學人手一部,她不買也不行。子良得到手機後,每天都機不離手,問他玩甚麼,他倒會興奮的說「皇者傳說」有甚麼好玩,聽說是在網上跟同學組隊的戰爭遊戲。

最初,沈美跟子良約法三章,每天要把功課做好才能玩。可是她萬料不到,中學的功課不多,子良「大條道理」的玩個不亦樂乎。

這樣的日子再過了幾個月,沈美的擔心終於成真。子良在小學成績一直中上,每次都在十名之內,但中一的期中試,在三十五人的班級,他考第三十三名。他只顧玩網上遊戲,沒有溫習。

沈美拿著成績表把子良痛罵一頓,他沒甚麼反應,直到她說要沒收手機為止。

「不要沒收手機,我要玩『皇者傳說』!」子良幾乎哭了起來,但沈美知道這是問題的源頭,不能退讓。可是沒收手機之後,子良變得沒精打采,連上學也不願意,常稱病。

她懷疑,子良玩遊戲機上癮了。怎麼辦?她想到有一個中學同學,後來讀了法醫精神科,找她吃飯,或許會聽到一些有用的建議。

這個晚上,我跟舊同學沈美吃晚飯,看到她苦著的臉,我就知道,她有求於我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628/775988/%E5%B0%88%E6%AC%84-VE%E6%80%9D-%E6%89%93%E6%A9%9F%E6%88%90%E7%99%AE-%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