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戒冰?

國雄染上冰毒癮,向我求助,但換來無情的事實:「但你知道嗎?世上沒有戒冰毒的方法。」

的確,是沒有藥物可以幫助戒冰毒。比如染上白粉毒癮,可以服美沙酮;但染上冰毒,是沒有指定的藥物可以服用。「但是,也不代表沒有其他方法。」國雄聽到我說,彷彿有點舒一口氣。

「有兩點要注意的:第一,毒不可戒,但徵狀可戒。」國雄聽完,微微點一點頭,我續道:「比如戒毒時太辛苦,不能睡覺,可以服適量安眠藥;如果有其他徵狀,或情緒上的問題、甚至思覺失調等,都會有適當的藥物去醫治相關病徵。當然,需要醫生的指示,不能胡亂買藥。」

我有點口渴,喝一口水,再說:「第二,心理治療。在戒冰毒的過程中,可以找專門幫人戒毒的心理輔導,如政府醫院、私人的NGO等,都有相關服務提供。」

「那麼,何醫生可以介紹相熟的心理專家給我嗎?」我立即答允。半年後我再見到國雄,他已經成功戒除了毒癮,除了心理專家的幫忙,最重要是憑自己的意志。

最後有關冰,我想談多一件事,過度活躍症的藥物,跟冰一樣、是有安非他命。有很多人擔心,安非他命作為藥物,是否會上癮?其實主要是聽從醫生的指示,重點是不是人人都可以食。曾有朋友問,他的兒子確診過度活躍症,是否可以吃朋友的安非他命?答案當然是不可以。始終醫生才懂根據病人的體質和狀況去開藥。所以,不能把安非他命當作成藥。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621/774037/%E5%B0%88%E6%AC%84-VE%E6%80%9D-%E6%88%92%E5%86%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