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找醫生戒癮

「成癮」,除了心理徵狀、社會徵狀,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徵狀。

「『成癮』,就是『使用』那樣東西會愈來愈多,為甚麼?因為身體會慢慢適應份量。比如說,最初飲半支酒會得到滿足,但後來四五支酒都未必滿足。我們會說,身體愈來愈依賴(dependent)那樣東西。」法庭上,我繼續為「成癮」這個題目給予專業意見。

「愈來愈依賴固然是問題,但突然停下來也不代表一切回復原狀,因為有一種叫脫癮癥狀(withdrawal symptom)的病癥。」這是一個新的詞彙,大家都細心聆聽是甚麼一回事:「大部份上癮的東西,當突然停下來,身體就會出現問題。以飲酒為例,飲酒其實會壓制了身體原本有的一種物質;當停止飲酒之後,身體不知道你將會缺少酒,他需要時間才能再次製造這種物質,於是身體會出現一些不適反應,如手震、作嘔等,最嚴重會死亡。(關於酒上癮和脫癮癥狀,日後另文再詳談。)」

「只是酒癮會這樣?」陳律師問。

「不,吸煙、毒品、咖啡,如果突然停下來,一樣有脫癮癥狀的問題。」我頓一頓,再說:「所以,如果成癮,不要自己戒,必須請醫生幫忙。」

我以法醫精神科醫生的身份,為法庭提供專業意見之後,就離開了法院。我不了解那是甚麼的案件,也不知道究竟我的意見對控方還是辯方有利,這些對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專業知識正確無誤的向法庭提供,至於勝負對錯,就交由法官判斷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412/756026/%E5%B0%88%E6%AC%84-VE%E6%80%9D-%E6%89%BE%E9%86%AB%E7%94%9F%E6%88%92%E7%99%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