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的壓力(頭條日報)

前幾次談到的壓力,都是說工作上、學業上。其實壓力可以來自四方八面。有家庭壓力(household stress),即使是家庭主婦,都有壓力。照顧小孩固然有壓力,但日常家務的時間安排,沒有足夠休息,有時也是壓力的來源。亦有關係壓力(relastionship stress),不但是情侶之間、朋友之時,比如婆媳之間、親子之間,都存在壓力。可以說,壓力是每個人每一日在不同崗位都會碰上的,以下幾點處理壓力的結論,十分重要。

第一,這一點最重要,千萬謹記:人生中,總會有些東西不在你控制之中。就算你是多麼的天才,多麼的勤奮,事情也未必如你所願。

第二,要懂得說不,別做「yesman」。人與人之間,你沒有欠人,人也沒有欠你,賺一份人工也不代表把命賠上,當自己真的不可以時,一定要說不。不懂說不,壓力無止境增加,有機會患上精神病。

第三,要懂得控制時間,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平衡很重要。你除了工作,還有家人、朋友和愛侶;反過來說,你除了愛侶,也有工作、家人和朋友。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

第四,不要覺得找人幫忙是羞恥,不要覺得自己一個人做不來就是沒有用。事實上沒有人甚麼都懂,都總有長處弱項。有困難找朋友,有病找醫生,都是需要的。切記不要以為自己會自我治療,更不要以為飲酒吸毒可以解決問題。

健康的心態,是處理壓力的最大武器。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308/7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