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紓壓(頭條日報)

Brian求助,他感到極大的壓力,認為深呼吸可以幫助減壓,但徒勞無功。原來深呼吸是在遇上「突如其來的壓力」才有用。不同的壓力,要用不同的方法,對症下藥。

「我每天八時就要回到公司,晚上十時才能離開,而且還未吃晚飯。」Brian在我循循善誘下,開始具體講日常遇到的問題。「公司接工程來做的,一單接一單,又必須準時交貨,直到完成工序的最後一刻,才能放下心頭大石。但因為同時間要照顧幾個工程,所以也沒有閒下來的時間。」

「你一畢業就在工程界了?」

「對啊。之前低級一點,但天天受上司的氣。現在轉為中層經理,才明白當年上司的辛苦。」Brian歎了一口氣。

這跟「突如其來的壓力」相反,是「長久的壓力」。這類壓力是持續的,日復一日。成年人是在職場上的壓力;學生就會有學業上的壓力,如高材生如何維持高分數高成績,長期下來也會透不過氣,甚至影響健康,小則腸胃病,大則心臟病、焦慮症、抑鬱症,也是這樣引發的。

要釋放長久的壓力,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首先,無論多忙,每星期都抽時間做運動;無論多忙,飲食都要定時,不要太飽,不要太餓;無論多忙,都要有私人活動,跟家人、朋友、伴侶一起。

「有一個較特別的方法可以參考。」我跟Brian說:「就是『冥想』。有研究顯示,冥想對紓解壓力,非常有幫助。」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222/74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