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性焦慮症

患有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簡稱GAD)的人會對任何事情都表現出極度擔心及焦慮不安。但大部份患有廣泛性焦慮症者不會因病而逃避正常場合,他們仍可以照常工作和參與社交場合。可是,若情況嚴重時,患者會連最簡單的日常活動也無法完成。

廣泛性焦慮症成因未明,但有研究指出,這可能是因大腦區域過度活躍有關。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及行為,若腦內化學物質(如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失去平衡,患者的情緒及行為便會受到影響。另一因素可能是基因問題。如父母患有廣泛性焦慮症時,他們的子女患有此病的比率將為正常人的五倍。此外,若近親有創傷性經歷,如家庭暴力、虐兒和被欺淩;又或是長期病患,如關節炎;濫用藥物和酗酒,他們很大機會會患上此病。雖然大部份患者的病因並不明顯,但女性患者稍微高於男性,普遍年齡為35 – 55歲不等。

患者通常會遇到以下問題,包括嚴重的睡眠困擾,經常感到不安或興奮而半夜醒過來,難以集中注意力,即使是閱讀報章或小說,有時感到眼花和心跳很快等。更讓患者擔心的是他們經常把事情想像得比事實更糟,例如一般的胃痛會被擔心患有胃潰瘍。另外,焦慮常伴隨一些生理症狀,如疲勞、頭痛、肌肉緊張、肌肉疼痛、吞咽困難、顫抖、抽搐、易怒、出汗、噁心、頭暈, 頻繁如廁, 氣喘、潮熱等。而廣泛性焦慮症的病情發展緩慢,症狀時好時壞。如遇上壓力,情況便會更差。

患有廣泛性焦慮症的人士通常都不自知,但他們常會感到身體不適(如頭痛或難以入睡)而求診,但往往未能從中得到幫助,因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患上廣泛性焦慮症的先兆。而醫生會透過他們多次求診,才可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廣泛性焦慮症。在求診過程中,病人需要向醫生說明自己的病情及接受一些身體測試,以確保他的病徵並不是其他的身體問題。檢查後,醫生可能會向病人轉介往精神科專科醫生。

治療方法會通過心理和藥物治療,又或是兩者兼用。當中,有一種心理治療稱為"認知行為療法"對於治療廣泛性焦慮症非常有效。它的方法是教導患者用不同的方式思考、處事和應付各種情況,讓病人減少焦慮和擔心。藥物治療方面,醫生普遍會使用的藥物有鎮定劑和抗抑鬱藥物兩大種類。前者有的藥物有多種及藥性較強,雖然效果顯著但不可長期服用。而抗抑鬱藥則用於治療抑鬱症,但他對廣泛性焦慮症患者亦非常有效,病人需要服用數星期,但此藥物會有副作用,如頭痛、噁心、失眠等。

如不幸患有此病,請向你的醫生查詢最合適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