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妄想症

上期談及治療妄想症的成效乃取決於治療方案。某些形式的輔助治療對於大部份妄想症患者是有幫助的。治療目的包括促進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並加強他們對疾病及治療的教育。在教育及社會層面上,可包括社會技能訓練(例如不在社交場合討論妄想的主題),並減少存在的危險因素,包括感覺障礙、隔離、壓力和突發性暴力。當患者出現妄想的情況時,若能提供實在指導和援助,是對患者是非常有幫助的。

而認知治療對某些患者是有用的。治療師會透過互動提問形式及實驗找出患者的問題所在,並用正確的信念及歸因取代。當與患者建立良好關係後,才輕輕地討論妄想信念的主題。

另外,尋求家人、朋友和團體幫助,可令病人得到支持和鼓勵。由於病人在患病期間可能會面對別人批評,令他們感到壓力甚至令病情惡化,而最有幫助及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持續地以正面及積極態度對待患者。

最後,患有妄想症的人,其發展情況在於患者本身,其中包括有否得到支持、是否願意遵守治療。妄想症是一種慢性疾病,然而,若得到適當的治療,往往可以緩解患者的症狀,有些患者亦能夠完全康復或得到緩解症狀。最不幸的是,有很多患者都拒絕尋求幫助,亦有不少患者由此至終都不知道自己患有妄想症,這有可能由於他們的症狀與其他因素有關,如環境。患者亦有可能感到尷尬或害怕而不敢求醫。如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妄想症可以是終身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