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下)

上期解釋了何謂分離身份識別障礙和它特徵,雖然目前未能明確定它的成因,但有研究指出,此症實由環境及生理因素共同造成。多達98%斑9%的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患者宦在九歲前曾受到經常性、壓倒性,甚至有生命威脅滋擾。縱使患者並沒有受公開肢體虐待,他們亦有可能因持續的被忽視或情緒上受虐待所引致。

確診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需時不短,一般估計,患者在確診前已患上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達七年之久,但這實屬正常之事,因為此症可令患者求診狀一般與其他精神科病患者相若,故此他們一般都在患病後頗長時間才接受治療。

一般而言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可再細分為不同類型人格障礙,如分裂人格障礙、偏執型人格障礙、強迫人格障礙及表演型人格障礙。醫生會按病人所患的類型,再予以適當的治療。

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是沒有方法治癒,但假如病人有恆心接受長期治療亦可成功控制病情。有效治療包括以摧毀患者存在的不同人格,並將他們聯合為一目的的心理治療。其他治療方案包括催眠治療及其他附加治療如藝術或動態治療。因分離身份識別障礙的症狀通常與其他障礙如焦慮及抑鬱會同時出現,故此治療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時,亦可利用處方作治療上述障礙的藥物控制病情。另外服食抗抑鬱藥物或抗焦慮藥物亦對患者有幫助。

分離性識別障礙的病發是難以預測的,且甚少患者能夠不治而癒,但病徵會自然隨著時間或生活上的起跌而消失。主要有分離性或創傷後的病人,會比有合併失調或施虐者有聯絡的患者在發病問題上有較好的預測。有些病人可能希望完全消滅所有人格,或僅僅減輕失憶狀況而已。然而一般病人的治療通常都達數年次孓,並不能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