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Pao 19 Apr 2013 ( A10 )

倫常慘案多涉精神病或濫藥

近來香港發生不少家庭倫常慘案,兇手都是日夜相見的家人,精神科醫生何美怡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這些家庭倫常慘案,往往與精神病脫不了關係,病人一旦病發,首當其衝受害的往往是家人;她亦指出思覺失調往往會出現在兇手身上,這種徵狀除了本身精神病引起外,很多情況下都是因為濫藥所引起,而不少香港人都有精神病,除了鼓勵家人要多留意外,也呼籲市民不要忌諱疾醫,當發現有病時,應該及早醫治。

 

對於家庭倫常慘案,何美怡歸納出兩種情況,她表示一般這些家庭暴力案件中的精神病患者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本身自己是精神病的;第二種則是因為濫藥,從而導致有精神八常的情況。她特別指出濫藥出現精神病而傷害他人的狀況,較前者為多,她說:「曾經有一個個案,是一個青年服用很多K仔,其後殺了一個援交少女,但他向我表示醒來時,完全忘記了發生過甚麼事。」

 

濫藥致出現精神分裂

 

她分析K仔可能會令到服藥者有精神分裂的情況,甚至會出現思覺失調,會有一把聲音叫服藥者去殺人,「那聲音是非常真實的,可能會跟你說有人想殺你,他一定要先下手為強等,從而令到不少服藥者跟那聲音而行兇」。

 

除此之外,香港亦有不少精神病患者會突然發病,何美怡表示,無論是狂躁抑鬱、精神分裂等精神病,都會出現思覺失調的病徵,當精神病人發病時,首當其衝的往往是家人,她解釋:「因為家人日夕相對,往往可能出現不少磨擦,甚至會有精神病人以為家人向自己落毒或監視他,所以病發時便會以家人為目標。」另外亦有家人有嚴重抑鬱症,當自殺前,不想留低家人在世間,所以會先殺家人,後先殺。

 

發現問題應尋找協助

 

何美怡表示香港人的精神壓力大,工作時常好趕急,也經常要加班和面對死線,加上有些人又要面對房屋問題等,她指出每四個香港人便有一個被情緒病困擾,全部香港人當中大概有1%的人有精神分裂、3%有狂躁抑鬱,家人卻可以幫助這些精神病患者,她表明:「絕少情況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在完全沒有徵兆下病發殺人,在之前一定有些不同的習慣出現。」鼓勵大家如果發現家人有問題,理應盡力幫助他,也不用一開始便尋求精神科醫生,可以勸家人尋求社工或家庭醫生的意見,情況惡化才找精神科醫生。

 

近年精神病個案好像有上升趨勢,但何美怡認為是市民開始願意尋找協助,因為以前人們認為有精神病是一件「醜事」,所以不願張揚;;相反,近年愈來愈多人願意尋找協助,她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也呼籲市民遇有精神困擾,可能盡早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