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 Daily 19Apr2013 (P.24)

港童壓力爆煲 厭食瘦20磅

 

本港不少父母恐子女落後於人,安排子女自小接受密集式的補習及五花八門的興趣班,冀他們十八般武藝樣樣佳能,有精神科醫生警告,這會令子女隨時壓力爆煲,導致情緒病,布一名13歲就讀名校的男童因父母突取消補習,令男童擔心無法追上學業,致情緒低落,誘發厭食症,須接受心理輔導。

 

精神科專科醫生何美怡表示,港童不但要面對沉重的功課和考試壓力,而且要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她指,不少家長自以為一直為子女作最好選擇,但當中缺乏溝通,影響雙方關係。

 

一名13歲男童自小被不斷催谷,每日補習及學習多種樂器及象棋等。男童於去年9月入讀一間名校的中一,父母擔心他壓力過大,突取消補習,反令男童擔心無法追上學業,情緒低落,拒絕進食,每日只肯吃兩條菜,在三個月內激瘦20磅。何發現男童不懂正確表達情緒,加上學業壓力,錯用厭食方法面對問題,醫童轉介臨床心理學家接受輔導。

 

曾於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工作的何指出,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及嚴重抑鬱症都會令患者有思覺失調症狀,如出現被人謀害的幻覺,患者會自言自語、無故鬧人,不肯外出,甚至擔心被家人落毒,拒絕在家飲水或吃飯,關門關窗匿藏在房間內。市民若發現家人或朋友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早勸他們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