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Daily 19Apr2013 (A21)

壓力殘害港學童升中厭食瘦20磅

 

都市壓力爆煲,每四人有一人患情緒病。本港無論成人或學生也承受不少壓力。精神科專科醫生指,有初中男生面對升中的環境轉變,又要學習多種興趣班,父母卻突然抽起補習班,男生無法適應誘發厭食症,三個月暴瘦20磅。

 

精神科專科醫生何美怡說:「港童要應付好多考試,又要學習十幾樣嘢,除咗學琴,又要學好多樂器,呢種亞洲式教學,同外國好唔同。」她指近月處理一名13歲男童患厭食症個案,男童去年入讀一間名校的中一,他就讀小學時,已受父母不斷催谷,每日補習及學習多種樂器,至病發前每周六也要學習三個興趣班包括西洋樂器、象棋及二胡。

 

直至其父母擔心他壓力過大,取消補習班,男童擔心無法追上初中學業,情緒低落,最後演變成厭食症。「男童唔識正確表達情緒,除咗食唔食嘢可以自己話事外,覺得生活冇嘢可以操控到,所以選擇唔食嘢。」

 

家長為子女作主欠溝通

 

男童每日只肯吃兩條菜,放學後即往淨水1小時,3個月內激瘦20磅,家人發現情況異常帶往求醫。雖然男童身形已偏瘦,但仍覺得自己很肥,肥瘦觀念錯誤。男童最後轉介臨床心理學家接受輔導跟進。何指,家長多自以為一直為子女作最好選擇,但當中缺乏溝通,影響雙方關係。而港人倘遇難題,應多向親友傾訴,避免鑽牛角尖;多做帶氧運動可減低患情緒病風險。

 

在葵涌醫院工作的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鄭淑儀指,偶有學童因讀書壓力大致焦慮症求診。她解釋,學童由小學升中,面對重大環境轉變,未必輕易適應。「升中後課程加深,小朋友如習慣有好多補習,突然被抽起晒,可能會措手不及、好驚同擔心」。加上初中生思想趨成熟,希望能獨立及有決定權,家長應先在安排前,與子女有商有量,減少誤會。

 

思覺失調者曾釀悲劇

 

特犒

 

曾於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工作近8年的何美怡指,約10年前,市民聞精神病色變,怕被標籤為「黐線、要入青山」。不敢求助及外出。隨著市民了解情緒病,越來越多人願意求診。

 

她過往於青山醫院每年與團隊處理約800宗由法庭轉介個案,多數為懷疑有精神病、需還押監房的犯人,要接受法醫精神科評估。她指,部份犯案人並無精神病記錄,但在濫藥情況下致思覺失調及幻覺,造成暴力行為。她指出,不少人犯案前已有思覺失調症狀,如自言自語、無故鬧人、不肯外出,甚至擔心被家人落藥,拒絕在家飲水或吃飯。數年前一名中年女子被家中菲傭斬死的慘劇,菲傭案發前便妄想女僱主為巫婆,因自保而斬死僱主,菲傭最後證實患有精神分裂症。何指,身邊人如及早察覺病人有異樣,可免釀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