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0 Feb 2013

精神病者社區支援

 

現時由政府和非政府機構舉辦、專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協助的社區服務有許多不同類型,醫療支援上,精神科普通門診及精神科日間醫院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多樣性的評估、持續性護理和康復服務。病患者也可選私家精神科醫生跟進病況。其他醫療支援包括由醫院管理局精神科社康服務提供的社區護理,將醫院護理服務伸延至病者家中,使其可以在家居環境中康復。

 

社區復康服務宗旨是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協助,讓他們在其殘障情況下盡量發展體能、智能和社交能力,最終能重新融入社會。而社署提供住宿服務、日間訓練或職業康復服務和社區支援服務。住宿方面,社署提供為精神病康復者而設輔助宿舍、中途宿舍和長期護理院。這些住宿服務為精神病患者提供過渡時期的住宿照顧,並由護理員協助。而日間訓練或職業康復服務便提供如庇護工場、輔助就業、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等的職業訓練。但是,不論住宿或職務康復服務,精神病康復者都需要於輪侯冊排期,往往都要至少一年時間才可入住宿舍或接受職業訓練,這反而影響了他們的康復進度。

 

此外,政府的公共福利金計劃是為嚴重殘障或年齡在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嚴重殘障或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這也可為精神病康復者在經濟上得到支持,有助解決他們生活上的需要。對於精神病康復者而言,能在社會上重新展開新生活,家人和社會人士的接納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臨床心理學家也可給予情緒上的支持,透過提供包括心理及智力評估和心理治療等服務,協助受困人士度過難關。政府亦一直在透過電台或電視台等,向市民推廣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以保持心理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