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香港信報 02-01-2013

精神病人與暴力行為

最近隨便翻開報章,都看到有關精神病病人使用暴力新聞。很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瘋男斬死無辜鄰居、虐打家人等等畫面,更加深公眾對精神病病人誤解,以為他們全是有暴力傾向、危險的一群。曾有病人家屬向筆者查詢,將朝向接回家對家人及鄰舍會有影響嗎?會不會變相放枚計時炸彈在社區內?事實上並非所有精神病病人都會有暴力傾向,他們這些失常行為只是某種精神病病發時的表現。根據臨床資料顯示,有暴力行為精神病病患佔總人數不足5%,多數是因缺乏適當治療所致。

在所有精神科專業人士日常工作中,為精神病人作暴力及傷人傾向風險和護理是必須的工作。暴力及傷人傾向的風險評估是指,醫生會根據一系列資料和數據,去評估病人當時自傷或傷人暴力傾向的嚴重程度或等級。至於,暴力及傷人傾向的護理工作就指以進行一連串的護理項目和程序,來改善病人的精神健康。這項工作的重點是要為病人建立和維持一套安全有效的精神健康護理系統。

從前,臨床精神科醫生會利用自己凡獨立臨床判斷能力為病人進行個別的暴力風險評估。然而,這種以醫生個人能力為病人作臨床判斷方式,被認為存有太多「不正式」、「隨意」、「不客觀」判斷問題。再者,有很多專業臨床經驗和理論指出,使用以上方法作判斷可能導致判斷者忽略當中一些重要風險因素。經過時代不斷進步和社會強烈要求,現在採用兩種評估方法,遠比舊的方式更有效和更有說服力,並以較客觀的角度去評估精神病患者的暴力傾向風險。在香港,我們更有一套專用的臨床暴力行為風險評估模型 ……「優先跟進(簡稱PFU)系統」。下期我會為大家解釋PFU的運作及我對暴力問題的一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