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 戀物癖(一)

吃過午飯,迎來今天的第三位病人。他叫吉良,患戀物癖(Sexual fetishism)。

戀物癖,顧名思義,是對死物或除性器官以外的人體產生性興奮。所謂死物,常見是絲襪、制服、內衣等;性器官以外人體,戀-足、戀胸很尋常。但也有些一般人難以接受的如戀鞋、戀體液、甚至戀排洩物。單純戀物並非病態,但若病人感到痛苦,或對其生活(一般是性生活)構成影響,就需要精神科醫生協助。

吉良就是感到苦惱。他戀的是很奇怪的部位:手部。記得他第一次來時,雙眼盯着我的手,我還不太為意,直至他說出困擾時,才暗暗吃了一驚——其實沒甚麼好怕,正如在街上看到俊男美女多望一眼一樣,他喜歡手部,目光自然放在每個人的手部。

吉良今年二十三歲。他成長時並不覺得對手部特別熱愛,直到他十九歲交了第一位女朋友,女朋友是一位兼職手部模特兒(又稱手模,Hand Model),因女朋友的關係,他多看了許多手模的網上片段,漸漸對雙手產生興趣,就連性行為也特意吻女朋友那雙手。

直到一天,女朋友在廚房不小心燙傷手部,因延醫治理做成永久的疤痕,此後,吉良在牀上變得不對勁,他突然沒有性趣,即使女朋友挑逗,都興奮不起來。之後不久,女朋友提出分手。回想到這裏,吉良來了。他的心路歷程,我想他自己剖白多一次。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228/837531/%E5%B0%88%E6%AC%84-VE%E6%80%9D-%E6%88%80%E7%89%A9%E7%99%96-%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