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邊緣性人格障礙(二)

「Robyn,可以跟你在電話中談談嗎?」「出來吃飯不好嗎?老朋友,多年不見了。」「單獨吃飯不太方便,我女友會吃醋。」偉進是我的朋友,因為其工作常要飛來飛去,我們很少見面。

「你找到女友了?真的很恭喜啊。」「但也有煩惱的。我就為這一件事來找你,妳是精神科專科醫生,想聽聽妳的專業意見。」「看病不付錢啊(我說笑啦)!」「她有病一定找妳醫,但沒病就當跟我談天,好嗎?」原來,偉進交了一個會吃醋的跟得女友。「她常常懷疑我會不理她,又常懷疑我另有女友。只要她有時間,找不到我,就會胡思亂想,之後會做了狂放的行為,如瘋狂喝酒,甚至自殘、手。我之前有說,比如說要開會甚麼的,但她會突然之間不相信。」聽着聽着,我腦海中有一個想法,於是問:「她的情緒會起伏得很厲害嗎?」

「對!」偉進突然大聲的說:「我剛好就想說這一點,妳真料事如神!她的情緒難以觸摸,一天之內,情緒高高低低,這一分鐘說很掛着我,突然下一分鐘就覺得我對她很差,其實我甚麼都沒做過,她都會有情緒變化。」「好吧,我大致清楚了。你把她帶來吧,但要想個好理由啊,否則她會懷疑你為甚麼有一個女性的法醫精神科朋友。」我跟他開玩笑。

但他女友的問題可不是玩笑,這叫「邊緣性人格障礙」,有自殘傾向,要認真處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720/869595/%E5%B0%88%E6%AC%84-VE%E6%80%9D-%E9%82%8A%E7%B7%A3%E6%80%A7%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