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邊緣性人格障礙(四)

曉欣患上邊緣性人格障礙,她多疑,常以為男朋友會離開她,一發展一段關係,就要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而她的情緒起伏很大,這一分鐘甜蜜嬉笑,下一分鐘就怒目相向了。

這種性格障礙,醫學上暫時還沒有確實的成因。但曉欣的個案,我相信跟她的家庭環境有莫大的關係。

小時候,曉欣的父親常打她,因為父親有情緒病,酗酒、躁鬱症,常拿她出氣。後來學校發現她身上常常有瘀傷,於是報警,父親被控虐兒,而曉欣則被送到社會福利署監管了一段時間,最後外祖母願意收留和照顧她--由於過程中母親一直都沒有探望她,令她覺得母親也放棄了她。

這是大約五六歲左右發生的事,詳細情況她都忘了,但那份感受卻永遠都記着。後來,十五歲左右,父母離婚,母親把曉欣接回家住。母親有說過,父親也常常打她,她常常都是忍氣吞聲,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當初才不敢探望曉欣,怕父親知道會打她。父親十分憎恨曉欣,因為她去報警,讓他被捕。

曉欣雖然心裏原諒了母親,但童年陰影形成的性格卻影響了之後的十多年。她明白男朋友對自己很好,但當男朋友不在身邊,那份胡思亂想卻是不由自主的,從心裏慌了起來。

這方面,當是也是交給心理專家輔導了,跟她的男朋友一起。而她的問題是那種波動的情緒,嚴重下來會變成抑鬱症,所以不能丟下不管。我會開一些令她情緒不會有太大起伏的藥,以穩定心神。

曉欣服了半年藥,情況稍有改善,我有信心她會漸漸好起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731/872377/%E5%B0%88%E6%AC%84-VE%E6%80%9D-%E9%82%8A%E7%B7%A3%E6%80%A7%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