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 表演型人格障礙(一)

陳醫生精神科醫務所的平靜,被病人思佳打破。

她一進來,全場目光望向她。張姑娘打了一個突,因她記得這個病人,言行舉止只有誇張兩個字,但今天找不到更誇張的形容詞:她穿上一件粉紅色超級低胸的晚裝、配上一頂小帽子來診所?成為眾人焦點,但她滿不在乎,有點習以為常的,她扭着臀部來到張姑娘面前。

思佳沒預約,張姑娘說:「黃小姐,要等四個,第五個到妳了。」怎料思佳聽後,雙眼有一剎那變得像噴火一樣,但很快收斂過來,面帶笑容兼且用一個做作的聲音說:「不好意思,妳入去問一問Michael,說我來了,是否需要等四個人那麼多。」之後她頓了一頓,說:「唔該晒!」然後優雅地找一個座位坐下來。

「Michael,很熟絡吧!」我和陳醫生在同一棟大廈工作,他有時會來找我聊天,這一次說到思佳這個病人,我聽到Michael這個稱呼,不禁笑了起來。

「這只是她第二次覆診,我只是見過她兩次,合共不夠四十五分鐘,只是她上次問我英文名,我就正常地答她。」陳醫生一臉無辜。

「結果你就讓她打尖了?」

「沒有。她一氣之下,掉頭就走。」陳醫生歎一口氣,說:「我想她之後會轉醫生,這棟大廈的精神科醫生只有妳和我,我想她會找妳。」

我心裏想,這個人或有表演型人格障礙(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若她找我,或許以這個方向去想辦法。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807/873945/%E5%B0%88%E6%AC%84-VE%E6%80%9D-%E8%A1%A8%E6%BC%9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