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表演型人格障礙(三)

跟思佳談了一會,坦白說,我覺得她這個人頗吸引的。

如果要用一個形容詞形容她,會是英文字Charming。她雖然是一個病人,但對自己酗酒的病況十分清楚,幾乎連用甚麼藥、藥效如何,都琅琅上口,而說到戒酒的決心,更是讓人有一種她必定會痊瘉的感覺。

可是一直談下去,就覺得內容偏向誇張失實,比如酗酒的原因,情緒壓抑又有,工作壓力又有,家庭壓力又有,男朋友壓力又有,身體狀況如胃痛肝痛又有,總之甚麼都有,無論說到甚麼,都跟她有關係。

這讓我想到,她可能真的有表演型人格障礙。擁有這種性格障礙的人,總有「唔執輸」的性格,別人有,她沒有,就像比其他人遜色,要爭着去認,即使是病情,也一樣。

在問診過程中,也感到她的情緒起伏。最後,我想跟她的表姐秀惠談談,於是我說:「她的部份就這樣吧,我會先開一點藥給妳。現在我想給妳表姐覆診,或許請妳在外邊等一等她?」

她擾釀了一回,直到表姐也撒了一個謊:「我一會兒要脫衣服檢查,你出去吧。」她才就範。

她出去之後,表姐就笑說:「她的性格就是這樣,甚麼都要以她為中心,嚇走了不少男朋友。」

「我就是想談這個問題。」我說:「可以談談思佳平日如何跟人相處嗎?我懷疑她在酗酒以外,有其他問題,需要家人的幫助。」

秀惠歎了一口氣,說:「她自以為是一朵開得很鮮艷的花,身邊所有人都是她的蜜蜂,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接下來,她具體說明思佳的日常生活。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821/877087/%E5%B0%88%E6%AC%84-VE%E6%80%9D-%E8%A1%A8%E6%BC%9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