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自戀型人格障礙(一)

「他這個人真的很narcissistic。」我跟中學同學小敏,幾個月前在中環一間西餐廳踞扒聚舊,小敏談到她的前男友,而這就是小敏對他的印象。

Narcissistic,現在很多人喜歡說人narcissistic,但有人知道narcissistic可以是一個人格障礙嗎?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中文是「自戀型人格障礙」。在我心目中,「自戀型人格障礙」有一個典型人物,在英國,當時我剛剛到一所醫院做實習,他在那所醫院已當了幾年醫生,名叫湯姆。

我記得,第一天上班,湯姆給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早晨,妳是新來的實習生Robyn,對嗎?我是湯姆。這所醫生的工作,需要很有魄力的人才能應付。」他說完,笑了一笑,牙齒好像閃了一下光。他讓人有一種可靠的精英感覺,當時覺得,只要跟着他,學習他,我的實習生涯應該會有很多得着。

但很快,這個「男神」印象就幻滅了。我發現他很多時都是言過其實。他有一份論文,刊登在某一份連當實習的我都知道並不著名的學報,但他卻如獲至寶的在吹噓。又有另一次,他跟幾個博士合寫論文,我們都知道他只負責一部份,但他把功勞全放在自己身上。

當然還有許多工作上的接觸,破壞了當初的好印象。比如他的工作能力一般,常犯一些小錯誤,但他每次都有藉口為自己開脫。最初我都以為他是一時失手,但失手了十次,就是一個人的水準問題了。

我發現他沒有朋友。這幾個月我們都是朋友,但發生了一件事,令我也對他敬而遠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904/880179/%E5%B0%88%E6%AC%84-VE%E6%80%9D-%E8%87%AA%E6%88%80%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