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自戀型人格障礙(三)

我在英國實習時遇上的醫生湯姆,起初給人一種可靠的印象,但相處下來發現不對勁。在一次晉升的比併中,他輸了給同組的瑪莉,他竟然在一次爭執中公開罵她:「如果妳不是跟上司上牀,妳會爬到這個位置嗎?」

自此,我開始疏遠他,亦漸漸跟其他同事熟絡起來,其中就有派翠克。派翠克跟湯姆和瑪莉同期,有一次,他告訴我跟湯姆的一些相處。

「最初,我們都相安無事的,但很快就發覺一些奇怪問題。有些事情妳也發現了,如自吹自擂,只佔很少部份的論文,說成自己的功勞。記得最初他說到自己的女朋友像小龍女一樣的美麗,但後來見面,其實是平凡的鄰家女孩。不是不美麗,而是總是把七十分說成一百分。」派翠克笑說。

「我們很快就疏遠,因為他覺得自己只配跟像彼得、約翰混在一起。」彼得和約翰是當時的名醫。「在同輩中,他永遠覺得自己最好,所以一切都要遷就他。說得好聽是遷就,其實是自己覺得自己有特權。妳知道我們輪班放假,他覺得自己放假一定是優先,別的同事放了,他會迫人放別的日子。」

「很無理啊。」我說。

「對呀,所以他是神憎鬼厭,同事不願意聽他的,他就會不高興,會發飆,情緒失控。所以很多同事都怕了他。」

是派翠克告訴我,湯姆可能有「自戀型人格障礙」。「或許我們捉不到湯姆去做測試,但對照我們書本上所學的,就會發現,十分相似。」

我重溫一下自戀型人格障礙的特徵,字裏行間中的確找到湯姆的影子。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925/885093/%E5%B0%88%E6%AC%84-VE%E6%80%9D-%E8%87%AA%E6%88%80%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