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 自戀型人格障礙(四)

我在英國實習時遇上的醫生湯姆,我們所有醫生同僚一致認為,他得了「自戀型人格障礙」。

根據DSM-5(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自戀型人格障礙屬於B群人格障礙症,有以下九個特點:

一、過份自高自大,誇大自己的才華,並期待被別人看重;

二、對成功、權力、榮譽、美麗和理想的愛情有過份的幻想;

三、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能與特別的人物相提並論,並受上司認可;

四、極度需要別人的稱讚;

五、不合理地認為自己擁有特殊權力;

六、人際關係上顯得自私,喜歡佔便宜來滿足自己的利益;

七、缺乏同理心;

八、常常妒忌別人,或認為別人妒忌他;

九、行為和態度常表現得傲慢自大。

他們自認高人一等,同時對被自己認同為高人一等的一群人趨之若鶩,把自己變成他們,但東施效顰,旁人眼中只是個自大傢伙。較有趣的是,自戀型人格障礙很難被診斷。因他們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不會去看醫生,旁人即使直接指出問題所在,但他高人一等,豈跟我們凡夫俗子一般見識?我執業之後,從未見過一個自戀型人格障礙的人主動就醫。

不過,不是沒有機會診斷出來,因自戀型人格障礙有時會跟上幾次介紹的人格障礙如反社會人格、邊緣性人格障礙等綜合出現,有時也會有其他情緒病。如這位湯姆,後來因仕途不順,患上抑鬱症,就醫的時候心理專家就一併把自戀型人格障礙都調適過來。湯姆後來離了職,大家失去聯絡,他有否改變性格,不得而知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009/887688/%E5%B0%88%E6%AC%84-VE%E6%80%9D-%E8%87%AA%E6%88%80%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