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依賴型人格障礙(二)

二十四歲的雨婷因媽媽病逝,傷心過度而患上抑鬱症。半年之後,其康復進度未如理想。憑一些蛛絲馬跡,我認為她的抑鬱症,除了因媽媽病逝,還跟一個人格障礙有關。

為此,我特別再請她的姑姐,來說明一下。「妳想知道她們兩母女的關係,仔細一些?好啊。雨婷從小都聽母親話,很乖很乖。如果我的兒子像她,多好!她母親很為她着想,覺得讀會計將來有保障,所以雨婷從小就朝着會計師方向邁進,更考入香港大學,光宗耀祖呀!她媽媽對雨婷真的無微不至,一日三餐,衣服穿搭,給她安排好,對呀,都是媽媽的主意。雨婷是否沒有主見?唉,不可以這樣說,她媽媽真的厲害呀,聽媽媽的話準沒錯嘛。」

姑姐因為親戚的關係,掩飾了雨婷沒主見的缺點,但我可看到了。之後我追問了一個問題:「之前妳不是說要照顧雨婷,跟她住在一起?為甚麼又搬走了?」姑姐先是一呆,後來終於願意說一點真相:「唉,自從她媽媽走後,我以為自己可以照顧她,但想不到……無論大大小小事,她都不能作主。無論是去工作還是繼續升學,粟米肉粒飯還是時菜肉片飯,都要我幫她決定。長遠而言,真是一個負擔啊……」

姑姐的話,證實了我的假設:雨婷有依賴性人格障礙(Dependent Personality Disorder),從前一直依賴媽媽,媽媽去世後,沒人照顧,她感到生活不便,加上傷心,引發了抑鬱。

事情還沒結束的,雨婷後來交了男朋友,這是人格障礙引發的另一段故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023/891051/%E5%B0%88%E6%AC%84-VE%E6%80%9D-%E4%BE%9D%E8%B3%B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