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強迫性人格障礙(二)

采文是修文的妹妹,由於修文撞車入院,要坐輪椅。采文搬到修文家照顧,怎料發現哥哥的真個性,受不了,找我傾訴。

「抹枱,要由左上角開始,左至右抹;吃完飯後執拾,這個沒有問題,但一定要先抹枱才能去洗碗,不能先洗碗後抹枱,這個很難明。然後,他的一些過期的單據,我替他丟掉,他在垃圾桶找回來,罵我亂丟東西,你三年前買鞋的單據,儲來幹嗎?」采文愈說愈「勞氣」:「還有,規定每天買餸只能在三十元內,買超過了我要自掏腰包,他比我有錢啊!」

「那麼,你哥哥經常發怒嗎?」

「也不是每次發怒,大部份時間表現得不高興,唉聲歎氣的。『唉,妳做錯了。』『唉,不是這樣。』他常常這樣說,我懷疑他有抑鬱症,所以向妳請教。」

初步判斷,修文不是抑鬱症,而是「強迫型人格障礙」,這不同於「強迫症」,這問題日後才探討。

「妳哥哥是否要你,把工作的步驟都寫在清單上,然後跟着做?」我問完之後,只見采文雙眼發睜得大大的,說:「妳怎麼知道的?真的是這樣!他迫我記次序,說次序不能錯。其實有甚麼差別?把東西都做好就是了。」

這就是「強迫型人格障礙」,不但要清單列明步驟,而且每個步驟都做得很仔細,抹地要一塵不染,熨衣服要完全筆直。「對啊,我記起哥哥中學的時候,不喜歡用塗改液的,寫錯了,他會整頁紙撕掉重寫。」

完美主義者,是「強迫型人格障礙」的特徵。我請采文帶修文來,我覺得有辦法醫好他。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120/897486/%E5%B0%88%E6%AC%84-VE%E6%80%9D-%E5%BC%B7%E8%BF%AB%E6%80%A7%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