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身體畸型恐懼症(一)

「何醫生,我的鼻子歪了。」聽到琳坦這樣說,我不由得呆了一呆。鼻子歪掉了怎麼來看精神科?但見她的媽媽欲言又止,我就明白情況並非如此單純。

琳坦今年十八歲,擁有一副男生應該十分喜愛的美人瓜子臉,她說鼻子歪了,我也看一看她的鼻子,驟眼看來十分正常。

我把目光投向琳媽,她明白我想知道一點情況,就說:「去年暑假,琳妲跟一班同學去踩單車,發生了小意外,與其他單車碰撞,琳坦連人帶車倒在地上,手腳擦傷,鼻子也碰在地上,流了點血。當時醫生說,鼻子有一點點歪掉了,但十分輕微,不影響外觀,也不影響正常生活。當時我們見她的手腳擦傷嚴重得多,但大約個多月之後,都痊瘉了……」

「沒有痊瘉啊!」琳媽說到這裏,琳坦駁咀,我大概意識到是甚麼問題,但還是讓琳媽說下去。琳媽說:「對,對,還沒有痊瘉。自從出院之後,琳坦就一直覺得自己的鼻子歪掉了。我們都跟她說『沒有呀,沒有呀』,事實上真的沒有啊,醫生,對嗎?」我沒有回話,只給了她一個繼續說下去的眼神。琳媽繼續說:「我帶了她看了三位耳鼻喉科醫生,他們都說鼻子沒有問題。但琳坦堅持鼻子歪掉了,還說要去韓國做整容手術。我在想,她會否精神上有點問題?比如有甚麼幻覺之類?」

這不是幻覺,是身體畸型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我且聽聽琳坦自己怎樣說。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129/910435/%E5%B0%88%E6%AC%84-VE%E6%80%9D-%E8%BA%AB%E9%AB%94%E7%95%B8%E5%9E%8B%E6%81%90%E6%87%BC%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