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拔毛症(一)

今天淑芳帶女兒來,看病的是女兒而不是她,令我嚇了一跳。

淑芳是我的病人,四十五歲,患上強迫症,每天洗澡超過三次才覺得自己乾淨。她跟了我一年多,病情有很大進展,豈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己好轉了,女兒出問題。

「何醫生,你看看這裏。」淑芳叫女兒轉個頭背向我,她有點輕微想反抗,最後順從,淑芳解開女兒束起的頭髮,向上掀開,竟然發現那兒「寸草不生」!她後腦部份有一個大圓圈的範圍沒有頭髮。她靠束起周圍頭髮來遮掩。

淑芳女兒叫柔中,十三歲。淑芳一邊替她束起頭髮,一邊交代:「現在八月底,暑假快結束了,開學之前,我想柔中可以去理髮,她差不多一整年沒有打理過頭髮了,之前叫了她幾次都沒有去,但真的太長,束了起來也比頸部還長了,也太熱了吧。但她怎也不願意,我說不願意不行,就強迫她到髮型屋,五十元那些,只剪一刀也好呀。怎料去到髮型屋,髮型師把她束起的頭髮放下來,我也感到不對勁,為甚麼頭形那麼怪,那麼薄?我跑過去把頭髮一掀,就發覺……」

剛好淑芳這幾天覆診,就把柔中也帶來。她這個決定是對的,因柔中患的可能也是強迫症的一種,叫拔毛症(hair pulling disorder),如她不來醫治,不但頭髮,甚至眼眉毛、眼睫毛,全都給她拔掉!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409/920403/%E5%B0%88%E6%AC%84-VE%E6%80%9D-%E6%8B%94%E6%AF%9B%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