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小朋友的障礙症

「何醫生,妳有看那單轟動的社會新聞嗎?我看後,有一個想法:小朋友會否有創傷後遺症?」有一天,記者來電,問我這問題。

因我沒有很仔細看這單新聞,不能像專家證人一樣去分析。(任專家證人者,須花大量時間分析個案。)不過,有關小朋友的創傷後遺症,倒是可以談一個大概。

小朋友跟大人一樣,會有創傷後遺症,一般的創傷後遺症,我打算之後討論,這次想簡單介紹兩個,當小朋友在幼兒期,受巨大壓力之後所產生的兩個病:反應性依戀障礙(Reactive Attachment Disorder)和失抑制型社會參與障礙症(disinhibited social engagement disorder)。

兩個病成因有點相似,都是在出生後(一般九個月或以上)受大人、照顧者極端忽略,如照顧者突分離、頻繁更換照顧者、對兒童嘗試溝通缺乏回應等。

患上反應性依戀障礙的小朋友,無論遇甚麼不開心事,都拒絕接受任何人的安慰和關愛,有時甚至表現出一些品行障礙。至於患失抑制型社會參與障礙症的小朋友,則缺乏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社交界限,會主動走近一些不熟悉甚至陌生的成年人,並與他們互動,很容易就跟陌生人走。

不過,這不代表受嚴重忽視的小朋友會患以上兩病。根據統計,在遭受嚴重忽視的小朋友中,只有一成會患上反應性依戀障礙,以及只有兩成會患上失抑制型社會參與障礙症。所以,單看報紙,不能分析事件中的小朋友有否患過以上兩病。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507/924737/%E5%B0%88%E6%AC%84-VE%E6%80%9D-%E5%B0%8F%E6%9C%8B%E5%8F%8B%E7%9A%84%E9%9A%9C%E7%A4%99%E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