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創傷後遺症(二)

「他這幾個月都悶悶不樂的,我怕他患上抑鬱症,就來找妳了。」基文的媽媽說。我請她到外邊坐一坐,讓我單獨跟基文對話,看看他遇上甚麼問題。

「大約半年前的事,我發生了車禍。我的好朋友美迪當場死亡,我就重傷昏迷,住了一個多月醫院。」之後,他說了許多有關美迪的事,從相識開始,中間的點點滴滴,我沒有阻止他說下去,因為抒發有時也是一種治療。

之後,我問他對美迪之死,或者那場車禍,有甚麼具體的不開心,他說:「事發之後,我不停的回想那件事,腦海中不停的播放,停不了。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有時突然就想起來了,然後不自覺在腦海中模擬,如果當日不乘的士,如果當日讓我先上車,甚至如果當日不出來吃飯……為甚麼有這麼多機會避免這件事,或由我代她去死,但命運還是選了這條路?為甚麼是美迪死,而不是我死?」

聽着聽着,我發覺基文不是抑鬱症。

「還有,我不時發夢也會夢到當時的情況,我們截車、上車、跟司機寒暄,然後撞車。美迪的慘叫聲,往往把我從夢中喚回現實……」基文說:「昨晚又發夢了,之後我睡不着,一整晚,腦海中不是跟美迪的回憶,就是不斷想起當日的片段……」

基文患的是「創傷後遺症」。最初,創傷後遺症只在戰爭英雄身上出現,但後來慢慢發現,一些不幸事件的倖存者,也會有機會患上。 「創傷後遺症」 有甚麼具體徵狀,其實從基文的說話中已經表現出來,下回我再歸納一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521/926875/%E5%B0%88%E6%AC%84-VE%E6%80%9D-%E5%89%B5%E5%82%B7%E5%BE%8C%E9%81%BA%E7%97%87-%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