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 創傷後遺症(四)

「我患了創傷後遺症?」經診斷,基文漸漸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實。

基文眼見好友美迪車禍慘死,不斷做夢、回憶,感痛苦、甚至自責,情況持續半年。母親怕他患抑鬱症,帶他來見我,其實他患創傷後遺症。

任何人遇到像他一樣的事,也會不開心,並隨時間丟淡,一般三個月後會自然痊瘉;若情況持續,不去處理,或超過十二個月甚至數年,仍有創傷的症狀,感覺非常難受。

「何醫生,有甚麼辦法才康復?」基文問了一個很好問題。首先,他需要一個心理專家,替他正確的、安全的面對創傷事件,讓他抒發感受,也讓他整理那些過份的負面情況。然後,我會給他藥物服用,主要是一些抗抑鬱的藥物,如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旨在減輕病徵。

一年後,基文來到美迪的墓碑前。

「妳好嗎?」基文說着,把墓碑兩旁的花換上新的,然後說:「對不起,那麼久才來看妳。但沒辦法啊,誰叫妳初時常常走進我夢中?哈哈。」接下來,基文告訴美迪,其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專家都說其創傷後遺症差不多治瘉了。

「最後一步,就是來面對妳的死亡。」基文凝視着美迪的遺照,說:「那個醉酒司機被判監了,他要承擔責任。如果我先上車,現在傷心的人會是妳吧。」基文一邊說,一邊流下兩行眼淚:「我會努力替妳活下去。請妳安息吧。」「再見!」他向美迪的遺像鞠躬,轉身離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604/929131/%E5%B0%88%E6%AC%84-VE%E6%80%9D-%E5%89%B5%E5%82%B7%E5%BE%8C%E9%81%BA%E7%97%87-%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