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適應障礙(三)

補習老師小芬,因為跟拍拖半年的男友分手,感到不開心,影響日常生活。他在跟小兒補習期間哭了,我決定幫助她。

「人人都有情緒,失戀感到不開心,很正常的。」我說:「但如果不開心的程度超過了某個限度,令自己感到困擾,又影響生活,那可能是病態。比如抑鬱症、焦慮症,等等。」

小芬望着我,細心地聆聽。

「妳的情況,未至於有病。」我感到小芬聽着,有點舒一口氣,我續說:「簡單來說,這種不開心的情緒反應,如果超過六個月,才有機會是抑鬱症;但妳現在的兩個月也不是一個可接受的時間。另一方面,妳還能工作,只是會出錯;還有正常社交,只是可能會觸景傷情;但有病的話,那份影響並不是這樣微小的。」

小芬點一點頭,一副渴望知道自己情況的樣子。

「妳患的是『適應障礙』。」我說到重點了:「適應障礙不是病,但又不是正常的情緒,而是介乎於沒病與有病之間。有一件事發生了,那種不開心程度超過一個正常標準,但又未至於令整個人崩潰,仍能維持一定的工作和社交,就屬於 『適應障礙』 。」

「那麼,我應該怎辦?」小芬問。

「一般有兩個情況,有些人會自然痊瘉,在三至六個月內終於把那份不開心淡化;也有些人一直不開心下去,持續六個月加上情緒愈加嚴重,就會變成抑鬱症。」我頓一頓,然後說:「我會介紹妳看心理專家。」

聽到心理專家這個字,小芬嚇了一跳:「有哪麼嚴重嗎?妳不是說這不是病嗎?」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723/937173/%E5%B0%88%E6%AC%84-VE%E6%80%9D-%E9%81%A9%E6%87%89%E9%9A%9C%E7%A4%99-%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