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27 Mar 2013 (C2)

家庭暴力與精神病

 

若兒童生活於家庭暴力下對其成長發展會有何影響?每年均有數以百計的兒童被迫目睹或受到家庭暴力的情況,或者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家庭暴力對兒童的成長帶來長期和短期的問題。其實,兒童是非常敏感的,即使他們不知道什麼是「虐待」,他們仍然是受到影響的。子女可能認為自己需要保持家庭問題(暴力)為秘密,而變得常常自我孤立,這些都會令兒童成長帶來負面的影響,以及對家庭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具體地說,不論是兒童親身受到暴力對待,又或是他們想保護被虐父或母,若經常目睹家中發生暴力情況時,都會令他們有機會出現不尋常的影響,如他們相比正常家庭兒童更為疲累,這有可能是受到家暴問題而導致失眠的後果,子女可能因得不到充分的照顧而發生其他問題,如個人衛生、衣着不潔等。我們相信,一個來自家庭暴力問題的小孩被其他小朋友排擠和忽視的可能性高達一千五百倍,可想而知家庭暴力對兒童的影響多大。

 

還有,這些兒童亦會受到情緒發展的影響,尤其是男孩。生活在家庭暴力下的兒童,其行為可能較容易發脾氣及暴躁,有些更會感到沮喪,變得非常孤僻,直接影響他們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和行為表現怪異。

 

除此之外,兒童還要承受家庭暴力帶來的長期影響,例如曾有家庭暴力經歷的兒童很大機會會出現濫藥問題。一些專家認為,若兒童與被虐者一方(即母親)生活,他們有六倍機會出現過早離家出走、濫藥或酗酒等問題。他們相比生活於正常家庭的兒童更容易犯法、輟學和有自殺傾向。久而久之,子女在家庭暴力的薰陶下,成長時可能會變為施虐者的性格,此行為特別容易發生在男孩身上,男孩比女孩虐待伴侶的機會高出十倍。若懷疑你的子女生活於家庭暴力之下,我鼓勵你們與各界社會服務部門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