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瘋婦」上司(頭條日報)

Michelle在紙上,寫出她的不開心。她因為來了一個新上司,同事們稱為「瘋婦」的人,甚麼事都要管,小小事都要罵,令Michelle每天提心吊膽,表現每況愈下,最後連上班也不願意,屢次遲到並收到公司的警告信。

她希望我幫助她。除了服藥,我請她做三件事:第一、具體寫下她曾經發生過甚麼事,這是一個很好的情緒疏導。當然,不是一次半次就可以解決,我請她每天都要寫,持續兩星期,最初寫不開心的事,然後思考為甚麼會覺得這是壓力?接下來再想,如何應付這問題?不要只想一個辦法,要不停的想不同處理壓力的方案。

第二,也是寫,每天把自己曾做過的工作記錄下來,尤其把步驟寫清楚,有問題可以自行跟進。這方法可以讓自己分清楚,是上司吹毛求疵,還是自己真的力有不逮。如果是前者,就要提醒自己不要失去信心。

第三,我請她把自己的煩惱告訴同事,因為上司不只針對她一個,同事應該也感到一定程度的壓力,大家互相支持,可以分擔情緒。一起罵上司,甚至一起想一些可以對抗上司的方法,即使未能實行,也是一個紓緩方案。

一個月後,Michelle覆診,她告訴我,已經懂得面對「瘋婦」了。「雖然聽到她的罵聲仍然感到難受,但至少自己不會慌亂了,也不會害怕上班。」她上星期開始停藥,我覺得她反應良好,下個月再覆診,沒問題的話,就圓滿解決了。

其實,工作問題豈只是上司,其他工作壓力,又如何面對?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Link: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102/71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