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戀童癖(三)

振華對未成年的女孩子有性衝動,他十分困擾,認為患上了戀童癖,怕自己會失控,主動來求診。雖然他還未做出不當行為,但他因為這件事而感到煩惱、困擾,而不是單純的喜歡、欣賞,就可以說是患上戀童癖了。「醫生,應該如何醫治?」振華問,語氣中仍然帶着困惱。

我也有點苦惱呢,因為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戀童是能夠治瘉的;反而有很多個案證明,沒有辦法成功糾正。就像同性戀一樣,現在很多人都接受了同性戀是一種來自基因的取向,那麼,戀童癖是否也是一種源自基因的取向?目前,這仍然是一種爭議。

不過,也不是一籌莫展,我們會着力幫助戀童者控制自己的行為。「醫治的方式大致有兩款,一是心理治療,我會想法子提升你的自我控制能力、社會能力和同情心,也教導你識別和應對潛在的危險情況,也了解犯案的後果。希望在觀念上改變你,改變你對跟他們發生性行為的看法。另一方面,也會嘗試壓制你對兒童的性興奮。」

「原來如此。」振華說:「可是,如果這樣也醫治不好,那怎麼辦?」

也許是性格關係,振華的想法總是較負面,對任何事情都十分擔心。但我也要告訴他真實的情況:「如果心理治療不成功,我們就要考慮用藥物了。」

「藥物?最嚴重的情況,會是怎樣?」振華緊張的說。

「有否聽過『化學閹割』?這就是最嚴重的了。」

「閹割?」振華聽到,嚇得面都變青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417/848295/%E5%B0%88%E6%AC%84-VE%E6%80%9D-%E6%88%80%E7%AB%A5%E7%99%96-%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