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表演型人格障礙(四)

「她以為是一朵開得鮮艷的花,身邊所有人是她的蜜蜂。」這是表姐秀惠對思佳的評價。從秀惠口中,我大概知道思佳的生活。

「佢成日發姣,唉……」秀惠比思佳年長兩年,二人讀同一中學、大學,有相同朋友,所以秀惠熟知思佳。她說,思佳常向異性「放電」,只要是男性,無論是否適合,思佳渾身是性暗示,讓人想入非非。但不表示她性濫交,只是社交生活以這方法吸引異性注意。但她倒是經常換男友,不是覺得人家納悶,就是人家忍受不了其脾性。

「她說話、神態都像做戲,很誇張的。原來這些是病?我以為只是性格。」她說,其情緒反饋總給人很假,如早陣子秀惠穿了一條新裙子,思佳就雙手掩着嘴誇張的說說:「噢!哇!非常非常……非常~漂亮。」其實是普通裙子而已。還有,她每天出門化濃妝,即使去街市買菜也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總之她一定要是整條街上最漂亮的一個。但其情緒起伏很大,只要別人對她有一點小批評,甚至是沒留意她悉心打扮,她就耍脾氣。

其實,說思佳有表演型人格障礙,雖不中亦不遠矣。之後我藉機跟她說明,給她做相關檢查,證實我的判斷。

不過,這種障礙沒藥物可治,只有找心理專家治療。但治療有一個障礙,就是她自己。思佳覺得不需要治療,因為別人覺得有問題的部份,她完全覺得不是問題,不用醫治,她自己十分享受這一切。

這是她的決定,也沒法子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828/878643/%E5%B0%88%E6%AC%84-VE%E6%80%9D-%E8%A1%A8%E6%BC%9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