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恐懼症(二)

「甚麼時候開始害怕乘飛機?」柏高他上星期從北京工幹回港,在飛行途中突然醒來,他因為有飛行恐懼症,十分慌張,出現嘔吐、呼吸困難的症狀,卻因為當時是降落的階段,機上所有人都不準離開座位,柏高經歷了九霄驚魂,差點走進了鬼門關。他的妻子提議找一個精神科醫生,於是柏高來到我的辦公室。

「記得第一次乘飛機時還是很興奮的。」柏高苦笑著說:「當時是爸媽帶我去旅行吧,應該是初中時期。後來……我記起了,有一次,飛機遇上氣流,晃得十分厲害,更突然急速下降,像過山車俯衝的離心力一樣。接着,大約一個星期後,我留意到一單有關空難的新聞,腦袋開始胡思亂想:說實在啊,在飛機如果遇上甚麼事,都沒辦法自救啊。」

我原本想說,其實意外這回事,無論坐甚麼交通工具,要自救都不容易。但我還是讓他繼續說下去:「可能是自此之後?我忘了,總之某個時刻開始,我漸漸害怕乘飛機。最初只是上機的一剎那害怕,後來之前一兩晚已經怕起來,會睡得不好。」

「在飛機上害怕起來,會有甚麼具體的不舒服?」我問。

「上一次也是最嚴重的一次,會嘔吐,手心、背脊冒出冷汗,心跳快得像要跳出來,還有就是呼吸困難,差點像要死掉一樣。」

這些徵狀就是患了恐懼症。其實人人都會有恐懼,有人怕蛇,有人怕老鼠、蜘蛛,有人怕打針,有人怕流血。那麼,是否所有恐懼症都要找醫生?下次我們談一談這個話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015/951600/%E5%B0%88%E6%AC%84-VE%E6%80%9D-%E6%81%90%E6%87%BC%E7%97%87-%E4%BA%8C